欢迎访问枣庄学院校园建设与管理处

部门动态

校园建设与管理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自查自纠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21 点击数:

一年来,在校党委和校园建设与后勤党总支的带领下,校园建设与管理处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指示精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我处整体工作紧密结合,主动开展的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党风廉政知识学习,严格要求干部群众做到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做好各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在校园建设与后勤党总支和第四党支部的带领下,校园建设与管理处时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在首位,始终把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性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我处内部机制建设和全面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只有狠抓思想建设,才能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自觉意识和能力水平,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找出和发现漏洞和不足,不断修正和完善防控措施,全体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逐级分解和压实责任体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以严格的纪律和规矩规范日常工作,巩固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

二、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积极推动廉洁文化建设。  

一年来本部门全体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全面落实党员干部政治学习和廉洁性教育。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了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坚持督导促学与依考促学相结合,全面深入学习党中央及山东省委关于党风廉政相关会议的精神。二是继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文件精神,对照要求、对照目标,认真全面查找自己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强化自我修炼、谨言慎行、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积极推动和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活动,利用支部党建活动参观红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业意识,增强职工群众参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自觉性,全面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从业,从我做起”的良好的氛围。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扎实推进作风建设。

在继续坚持廉政承诺、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申报、谈心谈话、述职述廉等制度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和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基本建立起以制度建设统领全办工作的长效机制,从而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制度化轨道,把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纳入制度管理的范畴,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一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为师生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认真执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工作人员工作问责办法。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按照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及时做好相关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政法规,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未出现违纪现象。三是继续做好建章立制,把好的作风固化为制度。全面落实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校的相关制度和纪律,把好的作风转化为工作实效,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工作成绩双丰收。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责任制检查自查考核工作,巩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果,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一年来,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积极贯彻落实了《枣庄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枣庄学院处级干部廉政承诺书》、《枣庄学院办公用房目标责任书》的要求。严格遵守财务管理规定,建立了部门经费台账并及时公开经费台帐。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完善了《枣庄学院维修改造工程管理实施办法》《基建维修工程经济签证管理规定》制度,认真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工作任务分解,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分工,规范工作办理程序及流程,制定完善了风险防控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及时整改,即知既改。在应对突发事件及接访工作方面,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和流程办理,工作全过程留痕。能够依据学校相关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及时冷静地处理,坚持学校、师生利益至上,不断优化和规范了日常工作行为,树立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和谐工作氛围和优良的工作作风。通过自查,我处较好的完成一年的工作任务,全年无违规违纪事件发生。

、自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 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需进一步增强。部分同志缺少居安思危的意识;少数同志缺少廉政无小事的意识,认为廉政工作能守得住底线就行,小节无所谓。

2.在理论学习、坚定信念理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认识方面不够深刻。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还不够。没有系统地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实际较少,创新意识不强。

3.在服务师生方面,面对学生的一些诉求响应不及时,特别是新校区商户出现的服务态度、商品质量、商业区环境卫生等方面,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和困惑。在商业区的管理中,因为商户区下水道经常堵塞,垃圾产生大量较大,以至于引起整个院内异味都比较大,整体卫生较差等。

4.在校园维修改造工程工作中,有时候缺乏系统全面考虑,未能站在师生角度去看问题,缺少换位思考,在工作过程中会产生负面影响,存在为服务师生不充分、不到位现象。在掌握学校尤其是新校区校园建设最基本信息和需求等方面不够,对师生日常生活学习困难风险的把控存在滞后风险,工作会陷于被动。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即知既改,力求取得实效。

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高标准、严要求制定具体整改措施,能立即改正的,做到即知即改,暂时完成不了的,明确整改时限,坚决整改到位。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狠抓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着重抓突出问题,巩固整治效果。

1.在周转房安排服务方面。我们坚持“以教师为中心”,近几年通过博士论坛,引进了大批的学者、博士。我们加大周转房维修改造力度。安置博士生老师住房12人,硕士研究生老师26人。督促并回收到期周转房38套。同时,也加强周转房的管理,提高了服务意识,实行了动态管理,合同到期劝其搬离(这是难点,劝离老师不满意),为引进人才提供一个及时和良好的居住环境。增强新引进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商业区管理服务方面。我们坚持“以学生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规范商家的脏污处理,给每户饮食经营商户配备合理垃圾桶、泔水桶,禁止向下水道倾倒泔水,禁止餐厨垃圾乱到乱放,及时安排工作人员疏通下水道;对四合院内的店铺进行合理规划,加强宣传,实行分区管理,避免商户之间的相互干扰。加强四合院经营环境的检查,合理安排保洁人员对该区域的保洁,加大饮食商户后厨环境和就餐环境的监管力度,为师生提供一个安全的食品加工环境和良好的就餐环境;另外,继续加大学校商贸中心管理服务力度。修订《枣庄学院商业区管理办法》,提高商户合作共赢意识、服务师生意识。加强超市等日用卖货商户的教育与监管,加大对过期商品的检查力度,增加处罚措施,提升商户服务意识、杜绝过期商品出现。变以前的管理为主,改为现在的服务为主,把商户的经济利益和学生利益关联起来,激发提高了商户服务学生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校园维护工程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维修工程项目管理机制,及做好各类项目的申报、论证、立项、施工、结算等环节的各项工作,确保立项规范、论证充分、监工有力、决算合理。二是在项目招标采购、委托后勤服务集团工程,严格实行工程项目负责人制,全过程责任到人。三是做好维修改造工程的政府采购和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及时汇总及时按程序上报,第一时间解决学校师生急难险重的困难,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4.在新校区建设。加快进行新校区一期消防、电梯等完工项目专业验收,尽快投入运行。进一步督促枣庄市政府落实新校区二期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二期单体、室外配套、景观绿化等设计工作,协调组织好设计单位和政府及学校有关部门的对接,配合相关设计及施工单位及推进新校区二期项目各项建设工作。


校园建设与管理处

2021.12.19